蚊子就愛臭腳丫這一味!?

104/09/21 瀏覽次數 4713

甲:(蚊子飛舞)你在做什麼?
乙:打蚊子啊!奇怪,為什麼蚊子只會咬我,而不咬你?
甲:嗯 ?〈捂住口鼻〉什麼味道?你的……臭腳ㄚ……
乙:ㄛ!對不起!不好意思!
甲:難道,蚊子就愛這一味?

導言

你有臭腳ㄚ的困擾嗎?不用不好意思,告訴你一個鹹魚翻身的消息,因為科學家發現,臭腳ㄚ特別的臭味可用來引誘蚊子,利用這個特性加以撲殺病媒蚊,進一步防止瘧疾散布,今天科學了沒?就要告訴你科學家的新發現!

正文

根據報導,全球每年有超過2.2億瘧疾病例,80萬人死於此疾病,其中大多數是非洲孩童。由於衛生環境不好,非洲至今仍是瘧疾感染的嚴重地區,最近有一個特殊研究發現臭腳ㄚ的臭味,竟然是吸引蚊蟲加以撲殺的秘密武器,國立臺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蔡坤憲談到這個有趣的研究由來,日前非洲有一群科學家每次睡覺時都有一人喊說蚊子多,後來發現被叮咬的這個人腳好像很臭,嘗試把他換到另一個房間,結果隔天他還是說被很多蚊子叮,後來發現這可能是吸引蚊子叮咬重要因素,所以就把他的襪子搜集起來,然後拿給另一個不會被叮咬的人穿,發現確實吸引蚊子來叮咬,蔡坤憲助理教授說:〈1〉那現在比較進一步研究是他們開始發現這個人腳上有特殊的微生物菌叢,這些微生物在生長、發酵過程中產生特殊味道,科學家開心的是如果這味道能被準確研發出來,搞不好以後非洲可做一些不用燈光只要味道的捕蚊器。

是的,非洲有一群科學家正在從事這方面相關研究,東非坦尚尼亞伊法卡拉衛生研究所發現臭襪子散發出的臭味對瘧蚊有致命的吸引力,於是進行實地試驗,利用化學製劑混合複製出臭襪子味,甚至比人體散發的體味,吸引蚊群數量的效果強4倍。研究人員因此設計一個捕蚊蟲裝置,散發臭襪子味道,可吸引110公尺外的蚊子,並在誘捕箱外塗有機磷殺蟲劑,可有效殺死蚊蟲,對抗瘧疾。儘管全球感染瘧疾數量正在下降,在臺灣甚至已看不到,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統計,全球仍有86%的瘧疾病例發生在非洲。這項研究希望能有效撲殺瘧蚊,預防瘧疾。根據了解,這項研究也實際在當地各村落安裝設備,並將長期記錄,統計殺蚊後對於瘧疾傳染降低的實際效用。

對蟲媒傳染相當有研究的國立臺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蔡坤憲說,臭腳ㄚ的味道來自一種微生物菌叢。蔡坤憲說:〈2〉微生物菌叢,最早是從人皮膚上可分離得到,只是說這些微生物分泌的味道沒辦法很濃烈,它必需要有一定的濕度、溫度去培育。如果人不洗澡微生物會愈來愈多,味道會愈濃。可是真正在儀器上或田間實驗時不容易摸擬這樣的狀態,這些菌對人而言都是健康、共生的菌,不是致命病菌,所以這些菌一般來說未來開發潛力蠻大的。也因為這項新發現,蔡坤憲助教透露他們計劃九月開學時將到新北市國中、國小去搜集全校腳ㄚ子最臭的同學的襪子,帶回實驗室來分析味道、進一步研究,說不定會有更新、更有趣的發現。

所以你有臭腳ㄚ的困擾嗎?聽完今天科學了没?相信你會釋懷多了,沒想到蚊子就愛這一味,而這臭腳ㄚ的味道在科學家的研究下竟然成為蚊子的致命吸引力。有趣吧!下次跟著阿玫我繼續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謝謝收聽,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