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收割無數海洋生命的「幽靈漁具」

103/08/26 瀏覽次數 8223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哈囉,大家好!我是潛水夫——水哥。前一陣子我的好朋友海龜媽媽說,他們家附近最近出現了一個叫做什麼「幽靈漁具」的怪物出現,而且有很多小海龜都莫名其妙失蹤了,所以她最近神經都很緊張,小朋友出去玩的時候都提心吊膽的。所以,今天我就要特別下水,要來去她們家了解一下情況,看看到底什麼是「幽靈漁具」。我們就出發吧~

小海龜:媽媽、媽媽,隔壁的小明約我說要一起去玩躲貓貓,可不可以?

潛水夫:ㄟ,海龜底迪,你們也喜歡玩躲貓貓呀,叔叔小的時候在陸地上也喜歡玩喔,叔叔可不可以一起去呀?

海龜媽媽:水哥呀,你別開玩笑了,現在外面這麼危險,大家都不敢出去了,哪裡還敢放小孩出去玩。底迪,你就待在家裡面,哪裡都不能去!

小海龜:蛤!~~~

潛水夫:唉唷,我說海龜媽媽呀,看你緊張的,你之前說的那個「幽靈漁具」,到底是什麼妖魔鬼怪呀?

海龜媽媽:「幽靈漁具」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是你們人類的捕魚工具,像是流網、刺網、魚籠,或是一種固定的捕魚陷阱,叫做魚柵,柵是柵欄的柵;這些捕魚工具,有的因為受到暴風雨或是強烈的洋流衝擊,遺失到海洋裡面,有的因為捕魚工具的互相撞擊,壞掉了就被人類隨意丟棄在海裡,就形成了隨波漂流的「幽靈漁具」。

潛水夫:原來是這樣喔!我還以為是什麼靈異現象發生哩。那竟然不是什麼妖魔鬼怪,有什麼好擔心的呀?

海龜媽媽:怎麼不擔心,大家都擔心死了!你知道嗎?這些「幽靈漁具」被丟棄在海裡面,它們不是就靜靜躺在海裡耶,它們可是會一直在海裡面持續的攔截遊過的魚類、海龜、海洋哺乳動物,然後這些動物就會被網子絆住,有些就活生生的餓死或是溺死了。

潛水夫:蛤?這麼恐怖喔!難怪要叫做「幽靈漁具」。

海龜媽媽:是呀!所以你說,我怎麼會放心讓我們家的小孩去外面玩呢?

博士有話說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09年5月6日聯合發表了一項報告指出,漁民所遺失或拋棄的漁具,在經過了很長時間之後仍然持續的對海洋環境造成傷害,而變成所謂的「幽靈漁具」,造成「幽靈漁具」捕魚的情況。這個情況不只是會讓海底的魚類資源逐漸枯竭,也會影響海上航行的船隻的安全。這些「幽靈漁具」數量相當的龐大,聯合國特別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有效的來處理這些海洋垃圾,免得持續危害海洋生態。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來自海洋的聲音」第47則
  • 原標題:幽靈漁具危及海洋生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