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化學 | 物質線】傷心酒吧的分子科學家——亞佛加厥

107/03/29 瀏覽次數 1506

亞佛加厥曾經日以繼夜地,在他的實驗室裡做實驗,他拿了一罐氫氣和一罐氯氣,竟然產生了兩罐的氯化氫,然後他發現了一件事情,他在想,如果一罐氫氣裡有一顆氫原子,一罐氯氣裡有一顆氯原子,那變成的兩罐氯化氫,每一罐不就是半顆氫原子,跟半顆氯原子嗎?不對,半顆原子是不存在的。


於是亞佛加厥開始假設,會不會氫氣是兩顆氫原子黏在一起,氯氣是兩顆氯原子黏在一起,那這樣就剛好能生成兩份氯化氫,而且也不會切到原子。


這樣的假設也完美地解釋了另一個狀況,也就是水。科學家們早就知道,兩罐的氫氣和一罐的氧氣,會變成兩罐的水,如此一來,水就剛好會是兩個氫和一個氧的H2O。這種好幾顆原子黏在一起的狀態,亞佛加厥就稱之為「分子」。


各種氣體後來也被發現有各種分子,而這個分子的概念就這樣補足了原子說沒辦法解釋氣體反應的困境,也把氣體體積跟原子說的關係,做了巧妙地連結。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化學 | 物質線】傷心酒吧的分子科學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