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DNA檢測的發展:隨時隨地準確偵測

109/08/20 瀏覽次數 1358
快速正確的病原菌檢測是有效防疫的關鍵工具。以近期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為例,它能協助疾病診斷,立即處置;除了可提升防疫效率,減少患者痛苦或經濟損失外,也可避免因帶原者或病原移動,造成疫情擴大。

傳統病原菌檢測需要有特定的培養材料與環境,多需要長時間培養.生物科技自20世紀末開始蓬勃發展,利用生技產業累積的能量,藉由辨識病原菌的組成分(如蛋白質及核酸),多種快速正確的生物檢測方法得以建立發展。其中,核酸因具有可被複製的編碼特性,其偵測可較蛋白質有更高的敏感性及專一性;至今科學家已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核酸分子檢測方法(如聚合酶鏈反應[PCR]、重組酶聚合酶擴增[RPA]),讓特定DNA即使是低量之下,亦可在數十分鐘至數小時內被擴大並產生訊號,由裸眼或儀器偵測。過去這些在實驗室進行的核酸檢測往往需要專業人員操作以及複雜的儀器,然而近年為了在接近需要被檢測者的任何現場獲得快速檢測結果,已有不同快速簡易分子檢測工具進一步被研發出來。

藉此機會以PCR為例,為大家介紹生物科技專家們如何解決面臨的困難,開發運作穩定、輕巧、易操作及判讀的簡易儀器,協助即使不具分生專業訓練的人員,也可在任何時間及地點進行高敏感度的生物/病原菌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