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快速又便宜的病原偵測法

102/06/14 瀏覽次數 7803
夏天裡,食物容易腐敗,滋生病原,最常聽說的就是大腸桿菌。最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做的冰品檢驗,檢驗結果令人憂慮。檢驗食品中的病原種類或數量,需要專門的實驗室,一般人無法做。因此消費者只能依賴政府機構、公益團體,以及業者自律。

8月中,美國食物技術學院年會在紐奧爾良舉行,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種簡易的檢驗方法,有快速、價廉的優點,在量產之後,應該能協助一般消費大眾。

這個研究團隊以醫院抽血檢驗為例。偵查病人血液中有沒有致命病原,檢驗人員現在主要使用PCR技術(發明這個技術的科學家,得到1993年諾貝爾化學獎的肯定)。可是,以PCR技術檢驗病人血液或食品中的病原,要花許多時間才能得到結果,最多達48小時。兩年前國內發生SARS,大家應該還記得新聞中總是提到:現在檢驗結果還沒有出來!此外,檢驗的費用很高,一次可能要花幾百塊美金。

現在,以康乃爾團隊的新技術檢驗血液標本,只要30分鐘,花幾塊錢就可偵查特定病原。他們使用的設備,不過是大哥大那麼大的裝置,檢驗過程有點像現在便利商店賣的驗孕盒(女性只要把尿液滴入一個小盒子,就能很快知道結果)。

這個裝置包括一個小試管,把血液或食物標本放進去,然後以一支特製的棉花棒浸入血液中,半小時後,要是棉花棒變色了,就知道其中有特定的病原。這根棉花棒裡有一股特定的DNA,能與特定的病原反應:要是標本中有病原的DNA,就會與棉花棒裡的那股DNA結合,同時觸發顏料反應。

目前這個團隊正在研發同時檢驗多種病原的方式。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