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節能貨櫃建築

108/06/04 瀏覽次數 1546

貨櫃建築近幾年在台灣掀起一陣風潮,形成新建築潮流趨勢,不僅在政府部門和民間被大量運用,許多文創基地、地方再造,也都大量使用貨櫃來創作地景,讓過去冰冷的貨櫃搖身一變成為打卡新熱點。

李訓谷副研究員為科技部綠色建材產業聯盟計畫主持人,該聯盟看到了要使貨櫃建築普及化,提升舒適度是首要突破的課題。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特結合此領域產、官、學、研與專家投入心力,研發出綠色隔熱創新價值新建材,並以貨櫃建築為示範場域,成立一站式的綠色建材產業平台,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貨櫃建築,並獲得良好的舒適性提升及節能效果。

 

貨櫃是循環經濟綠建材

 

循環經濟和回收式經濟有所不同,所謂循環經濟指廢棄原料直接循環再製使用,過程達到零廢棄;回收式經濟為回收再製,通常再製過程中需耗用大量能源並產生廢棄物。為實現綠色環境,循環經濟是回收利用最理想的方式,讓資源可以充分利用,達到、零耗能、零廢棄物的目標。

貨櫃建築能夠帶動建築實現循環經濟,並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傳統鋼筋混凝土房屋建造所需要的混凝土,其砂石開採讓許多山林消失,造成土地及山林的嚴重破壞;而貨櫃建築則是利用被淘汰的貨櫃櫃體為建築的主要材料,以再製取代回收,降低對環境的破壞,且貨櫃具有模組化、組合容易、耐用性高、成本低、施工週期短、機動性、外觀自由性等特質,故成為全球綠建築趨勢。

 

跨越先天限制,打造節能建築

 

使用貨櫃作為建築材料需要克服隔熱保溫、防火阻熱、結構耐震、隔音等議題。研究團隊以高雄新創遊戲公司的貨櫃建築總部作為研究標的,該建築物美麗、吸睛,讓路過的人們無不駐足停留。但美麗的背後卻面臨到炎熱耗電、光線不適、電費高於人事成本及在內辦公人員極度不舒適等問題。李訓谷帶領團隊進行建築節能改善,首先透過團隊實地勘查進行光、熱、風環境分析,接著利用儲熱隔熱金屬外牆提升隔熱性能,並在屋頂使用具有高反射率及高發射率的冷屋頂技術,阻擋太陽輻射且高發射率使得屋頂表面溫度較低,進而能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再搭配其他適當的環境改造,如外殼顏色、節能玻璃及建築隔熱貼膜等,改善後的建築節電率可達到41.87%。最後在該建築屋頂設立22Kw太陽能發電板,將過去炎熱耗能的貨櫃建築打造成低耗能示範場域。

 

結合港口在地特色,賦予貨櫃新生命,創造建築多元風貌

 

李訓谷說:高雄港曾經為世界貨櫃第三大港,隨著產業變遷如今港口吞吐量減少,所留下的眾多貨櫃,記錄了高雄港曾經的輝煌。但輝煌之後,如何消化眼前這些貨櫃?是重要的課題。

 

高雄市政府自2012年首次辦理貨櫃藝術節開始,建築師發揮巧妙的設計讓我們看到貨櫃創新使用新價值。貨櫃建築也因著政府的推動開始受到重視,並有飯店業者正在當地打造台灣第一座高樓層貨櫃旅館。而長榮廢棄貨櫃也在南非搖身一變成為七層樓的社區住宅,成為另類的國際交流。貨櫃建築在推動循環經濟達到資源永續的同時,其豐富的造型與不同的建材結合,呈現出更多元的建築風貌,在追求永續家園的同時,也保留了城市印象,讓貨櫃成為高雄在地建築新亮點,再創貨櫃輝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