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關於我成為醫師科學家這件事——成功大學教授謝達斌

104/10/22 瀏覽次數 2190
我的第一份研究工作,是把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送到細菌裡,讓細菌大量製造這個抗原,再利用此抗原來打疫苗,最後還需要作DNA的定序,確認肝炎的表面抗原片段,這中間經過許多學習與經驗,後來,在成功大學開始研究奈米工程這塊領域。
 
舊有研究癌細胞的方法,是把整個癌組織磨碎,抽取裡面的DNA和RNA去作分析。可是,一個正常的癌組織裡面,不只有癌細胞,還有一些正常細胞、血管等,所以會得到一個很雜亂的訊號。如果可以在癌組織中,把癌細胞抓下來是一件很妙的事情,甚至可以研究癌細胞跟旁邊正常細胞是如何溝通。
 
後來德國發明第一台雷射顯微切割的機器,我們引進了台灣的第一台,但是雷射顯微切割能夠收到的都是死掉的細胞,如果我們要活抓它該怎麼辦呢?所以後來開發了奈米技術來應用在研究。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醫學與科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