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原鄉記疫:人類世處境中的台灣原住民族

111/07/06 瀏覽次數 411

Covid-19對全世界造成衝擊,台灣沒有例外,但因為回應措施使然,台灣的防疫經驗與世界其它地方卻有所不同。本演講將從生態人文的角度,闡明Covid-19帶來的衝擊在台灣原住民部落中所得到的啟發,特別是置放在人類世處境中的深刻反省。本演講分成幾個部分;第一,介紹生態人文觀點中的家園視野,指出其中家園互依的密切關係,並說明病毒在生態體系中的角色; 第二,描述現代化與工業化過程所形塑的人類世困境,並凸顯Covid-19的流行疾病的出現並非偶發,事實上這個現象跟人類世的無節制發展過程有著強烈的關係; 第三,1492年「哥倫布大交換」歷史事件中的物種在全球播散,包括流行病菌,已經造成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及其文化深受其害,而這個事件的延伸相較於台灣原民部落的回應有是什麼?本演講將有所闡釋; 第四,面對如Covid-19這樣的全球變遷,原民部落的在地生態知識究竟提出怎樣的回應解方,本演講將以泰雅傳統小米的復育行動作為案例來說明其中可能的進路。第五,是結論的部分,回到Covid-19病毒本身在自然中的角色,是否應該被視為它者一般必除之而後快,或者有其它不同的對待方式,本演講將提出一個生態人文的理解方式。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