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與諾貝爾擦身而過——四位傑出化學家的故事

105/12/27 瀏覽次數 5402
本次沙龍要介紹四位錯失諾貝爾化學獎的著名化學家:Kekulé(克古列,1829-1896)、Pasteur(巴斯德,1822-1895)、Mendeleev(門得列夫,1834-1907)與Barbier(巴比耶,1848-1922)。
 
前二者是生不逢辰,早了幾年過逝,趕不及1901年開始的諾貝爾獎。克古列堪稱做夢大師,本講介紹他的兩個夢以及其影響。克古列雖未能得獎,但諾貝爾化學獎的頭兩位得主卻都是他的弟子,真所謂名師出高徒。巴斯德可視為生物化學的先驅者,在偶然的機會裡發現了對掌體的奧妙。門得列夫貢獻卓越卻未能得獎,令人驚訝,其原因為何?巴比耶指導研究生 Grignard(格任亞),格任亞因此得到1912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可是老師卻未得獎,二者各有何反應?本講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順道學習一些重要的化學發展。
 
講演綱要(撰文|高英哲)

 

諾貝爾獎在 1901 年設立,在這之前就去世的人自然與之無緣,有機會卻成為遺珠之憾的人也不在少數。然而在我們今天介紹的這幾位,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傑出化學家身上,卻可以看到不少的人性故事–幸好大多數仍然是科學家單純、正直的一面。
 

巴比耶——有機金屬之父


第一位要介紹的是巴比耶(Philippe Antoine Barbier),這位被後世尊為有機金屬之父的法國化學家,終其一生都未能獲得該有的榮耀。巴比耶在 1899 年,發現在適當試劑的催化下,甲基化合物跟鎂會作用形成有機鎂,並且進一步產生醇類。他的博士班學生格任亞(François Auguste Victor Grignard),以老師的研究發現為基礎,找出了穩定的有機合成方法,在短短數年內,使得有機鎂的相關研究論文,爆炸性地產生了數百篇之多。格任亞因此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但他的老師巴比耶卻成了遺珠之憾。格任亞自己對此事始終頗為介意,他一直希望表彰老師的學術成就,獲悉得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徵詢老師的意見,得獎致詞也是先說他是在老師的研究基礎上才有此成果。
 
克古列——價鍵理論

接下來介紹的是克古列(Friedrich August Kekulé)。這位德國化學家跟 ptt 鄉民一樣,是個很會做夢的人,他在 1855 年做了個夢,夢到原子透過鍵結排成一串長鍊,就提出了被同一時代的德國化學家柯耳伯(Adolph Wilhelm Hermann Kolbe)酸為「香腸結構」的長鍊結構;後來在 1865 年又做了另一個夢,夢到原子像條銜尾蛇一樣首尾相接,就提出了著名的苯環結構。克古列在 1896 年就逝世了,沒能等到諾貝爾獎設立,然而他提出的價鍵理論,對於化學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的實驗室培養出來的凡特荷夫(Jacobus Henricus van ‘t Hoff)、費歇爾(Hermann Emil Fischer)跟拜爾(Johann Friedrich Wilhelm Adolf von Baeyer),包辦了諾貝爾化學獎頭五屆的其中三年,老師的本事由此可見一班。
 

門得列夫——元素週期表


第三位登場的是大名鼎鼎的門得列夫(D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他竟然也跟克古列一樣做了一個夢,在夢中看到一個表,所有的元素都坐落在各自該有的位置上,於是醒來之後立刻就把這張表寫在紙上,成了中學化學必讀的週期表;這張週期表指出原子量決定元素的性質,並且可藉此預測新元素的存在,以及哪些已知的原子量可能有誤,需要修正。門得列夫一直活到 1907 年才去世,他人生的最後幾年是有機會獲頒諾貝爾獎的,結果反而是他強烈批評其電解質理論的瑞典科學家阿瑞尼士(Svante Arrhenius),獲頒 1903 年諾貝爾化學獎。門得列夫在 1906 年,都已經進入幾乎篤定獲獎的最後審查階段,最後卻爆冷門落選,據說也是被他得罪的阿瑞尼士私下運作的結果。諾貝爾獎跟人世裡所有的事一樣,有時候也很政治。
 
巴斯德——分子對稱性實驗

最後一顆遺珠之憾,是在 1895 年去世的巴斯德(Louis Pasteur)。巴斯德或許沒能活到諾貝爾獎成立,然而他的分子對稱性實驗,卻被後代化學家票選為化學史上最重要的實驗:他發現葡萄酸鹽的晶體,除了跟酒石酸一樣是右旋以外,還有一種是左旋的;更神奇的是,只要把右旋跟左旋的葡萄酸鹽各取一半,混成的溶液就不會產生旋光效應。當年發現酒石酸是右旋的必歐(Jean-Baptiste Biot),對巴斯德的研究發現相當懷疑,在審查論文時特別請他過來,當場做實驗;在目睹實驗結果之後,必歐激動地握住巴斯德的手,說:「我這輩子如此深愛著科學,這個實驗讓我的心怦然悸動!」對於這些真正熱愛科學的人來說,有沒有諾貝爾獎加持認證,或許也不是多麼重要的事吧!

資料來源
  • 原標題: 與諾貝爾擦身而過–介紹四位傑出的化學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