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美好生活的得力助手:智慧控制

106/03/10 瀏覽次數 11506
自從電腦科技蓬勃發展,電腦價格日益低廉,電腦功能及性能反趨強大後,智慧控制(intelligent control)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科幻名詞,反倒成為當下時髦電化商品的關鍵廣告用語,由工業、國防至日常生活相關用品,例如:精密加工機、機器人、飛彈、汽車、洗衣機、冷氣機及電鍋等家電,常看到產品冠上模糊控制、類神經網路、專家系統等酷炫的宣傳字眼,這些關鍵技術都隸屬智慧控制的範籌。
 
除了工業、國防及民生用品外,智慧控制也被使用在前瞻科技上,例如:圖像辨識、醫療診斷、機器視覺、肌肉運動控制、衛星定位、無人載具及導航等各個領域。與傳統控制方式比較,智慧控制對於環境的變化以及受控標的複雜性有較好的適應性,且更接近人類思維。
 
傳統控制的適用基礎是建基於受控系統的精確數學模式,少掉了數學模式,所有理論都無用武之地;相對地,現代智慧控制對操作環境、任務和功能複雜性,具備自然適應的特質,再加上它們可發展自我學習、自我適應、自我組織及推論等特質,因此就務實與廣範性的觀點視之,當然擁有較佳的優勢,而且成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
 
聽講心得(撰文∣周文豪副館長)
 

林俊良教授分享《美好生活的得力助手——智慧控制》,「假如我是真的呢?」譚詠麟在以此為名的電影中最後的吶喊,一直深刻在腦海裡。

 

回到林俊良教授《美好生活的得力助手——智慧控制》精彩的演講,聽講之後我覺得台灣俗諺:「講破不值三分錢!」這句話該丟進垃圾桶了。

 

林教授在演講中一次又一次地揭破智慧控制的梗,帶來無盡的想像與創意。如果年輕人能舉一隅而以三隅反,2020年全球智慧控制達300億美元的商機,就有得搶了。誰說講破不值三分錢?

 
智慧控制的未來藍圖?
 

大家不仿閉著眼睛想想,如果那一天您到科博館來,車子開到大門停下,乘客全下了車,它就能自己到停車場入口排隊進場,找到空位停好,人要離開前它又能自己繳完費並到大門口來接人,這是多麼便利的事!

 

天下真有那麼神奇的事?林教授説:「不遠矣!」林教授甚至説,自動停車還不見得一定要繳費!車子進入停車格之後,可以把電瓶中的電隔空輸給停車場抵繳停車費。我想,車子離去上路後,電瓶又開始充電,回到社區停到自己的車庫,又可獻電給社區,換取每個月的社區管理費。這麼有創意的美好生活,真令人期待。

 

林教授開玩笑地說:「所謂美好的生活就是懶人的生活。」智慧控制可以讓人越來越懶,生活越來越便利,智慧控制牽動你我的未來。

 

其實,自動控制早已不知不覺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比如開車進入停車場時,透過車牌辨識等技術,可省去取票或拿單的程序;當智慧化程度愈高,車牌辨識還可結合信用卡、電子支付方式,透過網路連結完成付款。多年前就已推出智慧型洗衣機,可自己確定衣量多寡,辨識衣物材質、髒污程度,自動選擇最省水、省電、能洗淨的模式,不需要人動手設定與操作。

 
「智慧」生活有多智慧?因地、事制宜
 

林俊良解釋,要達到具有「智慧」的控制,就是要能夠因應環境條件的差異與變化而調整,達到如同人類所表現的智慧行為。目前人工智慧所發展的方向,能促使「智慧控制」更完整地考量、分析各種因素,並做出最合適的判斷與行動,才足以應付更複雜、多元的需求。或許哪一天,機器人學會說「No」,應該也不是令人太驚訝的事。

 

林俊良特別提到,以單機控制結合物聯網和大數據,將會是未來智慧控制的核心,讓人類生活更加智慧化,從態勢來看是勢如破竹。例如,行動通訊已從過去的2G、3G,堂堂然躍進4G的雲端大數據年代,即將來臨的5G是萬物皆可聯的世代,不僅頻寬更廣、速度更快,還能透過物聯網與其他裝置連結大數據的資料收集與分析,找出具有意義的結果,提供智慧化的應用。

 

智慧化應用大致有四個面向:工業生產、交通運輸、健康照護、與居家生活。這四項的各個層面正積極導入智慧控制的概念,帶動生活品質的提升。像是自動駕駛系統,就可免除長途駕車的疲憊,降低疲勞駕駛事故發生。當然,未來就不再需要駕駛執照了。

 
工業4.0: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與資訊科技
 

林教授又開玩笑了,他說:「現在駕照的用處只有開罰單!」拿出駕照的時候也就是開罰單的時候居多。他甚至說,依據一篇論文,以後開罰單只要用脈搏就可以確認身份(註:pulse rate as password)。我心中滴咕著,這可用不到我身上!

 

我有一段和脈搏有關的故事。44年前考上大學上成功嶺受訓,一下卡車就剃頭、健檢。我平常心跳是一分鐘60下,但軍醫一拉起我的手量脈搏就飆到120下,量了兩次都一樣。一票人和我同樣狀況,被送下山到台中803軍醫院複檢。醫生聽診完,看看我,說:「想不想留下來當兵?」我想,頭都剃了,能不當嗎?回覆說:「要!」「哪這樣,心跳低於100下就讓你當兵。」醫生說我是生理性的心律不整,當兵不會出問題。後來,我在外面深呼吸了一陣,心跳終於低於100下。所以,對心律不整的我而言,pulse rate是變動的數據,應用在password上能行嗎?另一個重點是,再大的數據,無人類等級的智慧來判斷,還是窒礙的。

 

有第四次工業革命之稱的「工業4.0」,整合了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資訊科技等,智慧化的健康照護,更可以避免生病或病情加重,進而提高健康水準。我在想,屬心血管高危險群的人,如果有個機制可以透過物聯網、大數據,在雲端提出預警,因心臟病猝死的人將大幅減少。

 

我覺得,我們依賴年輕人將來能合宜的發展智慧控制,為美好的生活創造得力的助手,很多創意需要來自多元的生活體驗。鼓勵年輕人在未來更美好的生活中,自我開發更多元的生活體驗是重要的關鍵,「美好的生活就是懶人的生活」是弔詭而又發人深省的一句話。在場有位熟男受「倒單擺」實驗的啟發而提問:倒單擺的控制能否應用到房子的防震?如果地震來時房子可以偵測並維持其重心,房子就不會倒了,這是多有創意的想法?可是,為甚麼是成年人提的問題而不是年輕人想得到的問題!自然是有無體驗過大地震的關係囉。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林教授這麼說。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尚能在馬路上,聽到機器人高聲吶喊:「假如我是真的呢?!」。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