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拒絕黑心病媒蚊販售登革熱

103/10/27 瀏覽次數 6753
台灣位於北緯23.5度,屬於亞熱帶氣候,環境溫暖潮濕,相當適合生物生存,但同時也是蚊子最適合生長的環境。蚊子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之一,因為蚊子可以傳播各種疾病,如:登革熱、瘧疾等。比爾蓋茲(Bill Gate)曾說全世界上15種致命的生物之中,最容易被忽略也最不起眼的是蚊子,但它同時也是最致命的。全世界有70%的人生活在受蚊子威脅的環境中,每年約有7億人因為蚊子致病,每年高達70萬人死於蚊子之”吻”,其中瘧疾佔了60萬人。台灣雖然不是瘧疾流行地,但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也汲汲營營且樂此不疲的推銷它的貨物-登革熱。因此,蚊子可說是台灣的黑色夢靨。

2013年薩麥爾博士(Samir Bhatt)於自然期刊(Nature)報告指出,根據當地的降雨量、氣溫以及城市化的程度,使用新式製圖測量結果推算出,全球每年約有4億人的登革熱感染者!其中絕大多數為隱性感染者(無症狀)。另外,約9600萬人有顯著症狀,且被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登記在案,這表示了有將近3億人的隱性感染者不被衛生機關察覺。9600萬人中,亞洲地區因為人口密集及氣候因素占了70%約為6700萬人,其中印度更佔了將近3300萬人,中南美洲與非洲各分別各佔約15%約為1400萬人。另外,台灣近幾年來受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影響,登革熱案例每年居高不下。

2013年全年案例是862人,今年2014年1至10月已高達5151人,所以疫情相當嚴重。疾病管制局(CDC)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力防疫,呼籲民眾注意家中積水容器並強力稽查,務必消滅可怕的病媒蚊。

防治登革熱除了消滅外在源頭(病媒蚊),也要加強自體抵抗力,因此研發登革熱疫苗是新興科技的重點之一。2014年瑪利亞博士(Maria Rosario Capeding)發表登革熱疫苗的臨床III期研究結果於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目的是探討登革熱疫苗的臨床表現,對象為亞洲地區的幼童,分別在出生0個月、6個月以及12月施行三次疫苗注射。結果顯示疫苗能夠有效在2~12歲間形成保護力!此疫苗可以降低登革熱感染症狀及住院率,因此在對抗登革熱上有極大的意義。  

有關登革熱的科學研究正如火如荼展開,但尚需民眾共同配合。在對抗病媒蚊上你我也能盡一份心力,那就是落實「巡、倒、清、刷」四字真言,進而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巡」查積水容器、「倒」掉容器積水、「清」理積水容器、「刷」洗容器勿生蚊蟲。簡單小動作讓你我免於登革熱的威脅,您還在等什麼呢?快快動起來!落實「巡、倒、清、刷」。(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耿祥
審校:黃耿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