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罹患過登革熱能終身免疫嗎?

107/02/02 瀏覽次數 12875


現在由蚊子傳播的疾病中,最流行的是登革熱,每年約有4億人感染。(種子發提供)現在由蚊子傳播的疾病中,最流行的是登革熱,每年約有4億人感染。(種子發提供)

 

登革熱是黃病毒導致的疾病,黃熱病、茲卡先天綜合症的病原也是同一屬病毒。19世紀下半葉,黃熱病在中美洲甚至影響了國計民生。1880年法國人動工開鑿巴拿馬運河,因黃熱病疫情而被迫放棄;1903年才由美國人接手(1914年8月15日正式通航)。美國能夠成功,多虧陸軍軍醫里德(Walter Reed, 1851-1902)於1900~1901年在古巴確定了黃熱病是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現在由蚊子傳播的疾病中,最流行的是登革熱,每年約有4億人感染,50萬人住院,1萬2,500人死亡。全世界的人口有一半生活在登革熱流行地區。

 

登革熱的症狀可能與流感差不多,例如發燒。病勢嚴重的登革熱另有專名,叫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症狀包括血管滲漏、血小板減少、出血、低血壓休克,可能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此為豋革出血熱症狀的肝臟組織切片,可看出。圖片來源:CDC PHIL此為豋革出血熱症狀的肝臟組織切片,可看出。圖片來源:CDC PHIL

 

登革熱病毒有4種亞型,人感染任何一種都能獲得終身免疫。通常第一次感染只會令人發燒,並無大礙。但是第二次感染的若是不同亞型的病毒,病情便可能加劇。學者對於造成這個現象的機制還不完全清楚,流行的假說是:第一次感染促成的抗體要是數量不足,它們一旦接觸到不同的病毒亞型,不只不會中和病毒的感染力,反而會與病毒結合、增強病毒的感染力,使病毒更容易侵入免疫細胞增殖,結果引發一連串反應,造成嚴重的症狀。

 

去年11月中,一個美國團隊分析尼加拉瓜一個小兒臨床醫學資料庫,發現了相關的抗體濃度—孩子體內的抗體濃度若在一個特定範圍之內,感染不同病毒亞型後就會發作嚴重病情。這個發現的重要性在於,對於登革熱疫苗,有必要要求它能在接種者體內促成足夠的抗體。不然,疫苗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第一個登革熱疫苗是由法國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疫苗廠研發,於2015年12月獲得墨西哥政府批准,供9歲以上的孩子接種。2016年4月又獲得WHO背書,推薦在登革熱猖獗地區使用,同時菲律賓衛生部宣布針對9 歲以上兒童的大規模接種計畫。

 

可是去年11月,賽諾菲巴斯德疫苗廠宣布:只有罹患過登革熱的孩子才可接種,從未感染過登革熱的孩子不應接種,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於是菲律賓政府立即撤銷疫苗許可,並要求疫苗廠賠償7,000萬美元,以及負責善後工作─已有83萬名兒童接種了疫苗。

 

參考資料

  1. Feinberg, M. B. and R. Ahmed (2017) Advancing dengue vaccine development. Science, 358, 865-866.
  2. Normile, D. (2017) Safety concerns derail dengue vaccination program. Science, 358, 1514-15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