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狗與小狗,誰比較長壽?

103/02/13 瀏覽次數 12223
動物趣聞動物趣聞

壽命、老化模式的個別差異、族群差異、物種差異,是現代生物學與生物醫學的重要問題。關於動物的老化模式,經驗資料顯示:發育模式與生長速率能決定老化的模式與速率;體型大的動物活得比較長。可是在物種之內,趨勢卻相反:體型大的個體往往比較短命;體型特別小,發育又慢的個體,壽命比較長。如何解釋這些複雜又互相牴觸的模式呢?

家犬令科學家感興趣,不是因為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而是牠們提供了研究機會,釐清一些生物變項之間的關係。例如家犬體型、壽命的變異幅度非常大;一般而言,體型與壽命成反比。

今年4月,一個德國研究團隊比較了74個家犬品種,發現大型犬壽命較短,是因為牠們的老化速率較高。有趣的是,死亡率因衰老而開始上升的年齡,也就是開始老化的年齡,大型犬與小型犬沒有顯著差異。只不過大型犬一旦開始老化,就衰老得非常快。大型犬年輕時的發育速率非常高,付出的代價是衰老速率也提升了。

根據生命史理論,由於資源有限,生物必須在發育、生長、繁殖等特別耗費資源的功能之間做策略性的取捨。發育快、生長快、早些完成繁殖大業、壽命短,是一種策略。發育慢、生長慢、壽命長、逐步完成繁殖大業,是另一種策略。生物學家感興趣的是因果機制:要是能找出發育快、生長快導致加速衰老的機制,也許更能控制人生。

1. Selman, C., D.H. Nussey and P. Monaghan (2013) Ageing: It's a Dog's Life, Current Biology, 23(10): R451-R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