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頭腦體操

102/12/02 瀏覽次數 4650
人類的認知能力究竟有什麼獨到之處,才能成為萬物之靈?早就有學者指出,有意識的思考能力讓人在行動之前就能在心裡演練可行的方案。後來實驗證據顯示,人不只會有意識地思考問題,甚至還能在潛意識中繼續思考,因此看來靈光一閃的點子,也可能是深思熟慮的產物。2005年,英國學者讓黑猩猩、紅毛猩猩、3~7歲的幼童做開啟玩具盒子的遊戲。每個盒子都上了鎖。結果,有機會事先觀察鎖的孩子,開鎖速度最快;黑猩猩與紅毛猩猩就不會善用這樣的機會。

可是最近日本京都大學的比較認知科學家宮田裕光博士卻發現,紐西蘭的剢羊鸚鵡(kea parrots)可能也有類似人類孩子的本事。宮田在盒蓋上加上插栓,拔掉插栓才能打開蓋子,取得食物。他還設計了比較麻煩的鎖:必須依序拔掉兩個插栓才能打開蓋子。

宮田發現,要是鸚鵡面對的是比較簡單的情境,只要拔掉插栓就能打開蓋子,事先觀察的機會並不會縮短打開盒蓋的時間。而應付複雜的任務,事先觀察的機會似乎能讓鸚鵡比較迅速地找到適當方案。也就是說,鸚鵡可能主要靠試誤法解決問題,一旦試誤法顯然不靈光,就設法利用已知資訊。牠們能記得並利用事先觀察到的資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