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藥用真菌(五):台灣國寶級藥用真菌–牛樟芝

103/12/23 瀏覽次數 7779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為台灣特有的真菌,在野生的環境中只生長於台灣牛樟樹的腐木上,因而得名。因色澤瑰紅,有「森林紅寶石」的美稱。坊間流傳牛樟芝可治肝病、解毒,因此又被稱為「血靈芝」。

1995年,台灣林業試驗所的張東柱博士與周文能博士將牛樟芝的分類學發表於英國真菌學期刊《Mycological Research》,正式開啟了台灣專家學者對牛樟芝研究的重視。牛樟芝的保健功效在近幾年逐漸被重視,其所富含的多醣體(Polysaccharides)、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腺苷(Adenosine)等重要成分,已及特有的三萜類(Triterpenoids)化合物都受到科學家的大力研究。三萜類化合物具有抑制發炎和促進肝臟功能的活性,另外有許多研究朝向對抗腫瘤的特性進行研究,因此以樟芝萃取物來抑制腫瘤的科研主題一直是熱門的主題。

例如:2014年的研究發現,牛樟芝的酒精萃取液可抑制人類單核白血病株細胞中介白素-1b(interleukin-1b, IL-1b)及介白素-18(interleukin-18,IL-18)的生成。這兩種成分與發炎反應息息相關,因此牛樟芝萃取液在抗發炎藥物研發上有非常好的潛力。另外,2014年10月的食品和功能國際期刊《Food & Function》中指出,對人類胰腺癌細胞株(BxPC-3)投以牛樟芝的子實體萃取物時,結果顯示萃取物可以有效殺死胰腺癌細胞。

另外,最新研究指出以牛樟芝萃取物對抗放射線傷害的研究,實驗將小鼠的正常脾臟細胞與人類乳癌細胞BT-474、人類直腸癌細胞HT-29投以不同劑量的牛樟萃取物。

三者經過放射線處理後,發現經過萃取物處理後的正常細胞,可降低37%-56%的放射線傷害。對直腸癌細胞或乳癌細胞則顯示放射線傷害依舊或是更大。結果顯示出牛樟芝萃取物可應用在放射療法的研究潛力。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的藥用真菌,可說是大自然賜予台灣人的瑰寶,透過科學的研究,可以顯示其強大的應用價值及發展潛力。(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耿祥|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