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克隆動物的健康

105/09/05 瀏覽次數 1870
今年7月初,是桃莉羊誕生20周年。桃莉羊是利用叫做克隆(cloning)的技術製造的。可是當年桃莉誕生的新聞轟動一時,主要是因為我們把「克隆」當「複製」,引起了許多狂想,甚至有人想像以這種技術生產出成群結隊的希特勒。事實上,現在主要是畜牧業在應用這個技術。據說黃禹錫成立了公司,以這一技術為人生產寵物的分身。這些應用著眼點是動物的體質與外型,以「複製」譬喻強調這一成果,倒也無可厚非。可是應用在人身上,「複製」的說詞只會誤導人。

桃莉過世的時候,新聞熱潮已過,話題轉變成克隆技術的缺陷。因為桃莉活了不到7年(1996~2003年),而桃莉這種羊一般可活12年。有些人因而懷疑克隆動物有某些先天缺陷才會早衰,現在一個英國團隊針對這一問題發布了研究結果。他們觀察了13隻克隆羊,年齡在7~9歲之間;其中4隻源自製造桃莉的細胞。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這些克隆羊並沒有早衰的徵狀。牠們正在老化,可是是正常的老化。

參考資料
  1. Sinclair, K. D., et al. (2016) Healthy ageing of cloned sheep.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Article number: 12359, doi:10.1038/ncomms1235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