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睡眠品質與精液品質之關連性

104/04/29 瀏覽次數 3868
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良的問題困擾著部分現代人,這問題不只容易使人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或疲勞,還可能會影響精子的品質,根據詹森等人(Jensen, T. K. et al.)於2013年4月「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中指出1,發生睡眠障礙和睡眠不充足的男性,其精子品質降低,男性賀爾蒙也相對減少,這可能會影響受孕的狀況。丹麥的研究團隊分析了953位丹麥年輕男子,在這個國家中年齡在18歲左右必須服兵役,將會強制健檢,部分男性受邀參與了這份調查,接受健康檢查、睡眠障礙問卷、取得血液和精液樣本等,結果顯示睡眠品質不良的人,體內睪固酮水平較低、精子數量較少活性差、睪丸也較小。睪固酮是主要的男性荷爾蒙,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皆會分泌,它有增強性慾、力量、免疫功能等益處,有些民眾會買保健食品用以增加睪固酮改善性功能,但保持充足的睡眠及健康的身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男性睡眠障礙者通常擁有一個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他們有較高的BMI值、有較高的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入量,抽菸的習慣或是擁有抑鬱症,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上,詹森等人的研究團隊(Jensen, T. K. et al, 2014)的另一個報告指出2,關於多數男性喜愛的飲酒習慣,過量的酒精可能也會造成精液質量降低。飲酒是西方世界普遍的習慣,尤其是歐洲。雖然關於適量飲酒與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在目前的研究中沒有獲得證實,但已有研究指出3過量飲酒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可能會造成冠狀心臟病、中風及肝病,丹麥研究團體分析1221名年齡在18到28歲的男性,調查其健康檢查、飲酒習慣及血液和精液樣本等,結果顯示,每周酒精攝取越多者,精液濃度逐漸下降,即便精液濃度減少的原因不只是飲酒可能有其它因素,例如飲食習慣、社會壓力等,皆有可能影響,作者提到未來應進一步研究減少飲酒量是否能改善精液品質,也呼籲年輕人應該注意,習慣性高攝取酒精可能不僅傷身也可能影響其生殖能力。另外,女性作息不正常、壓力會使月經失調,若是月經超過半年以上不來,也容易有骨質疏鬆、子宮內膜病變等問題。
 
正常男性的的生殖能力逐漸衰退不只會受到年齡老化的影響,作息不正常、營養不足也會影響,男性賀爾蒙中,睪固酮是相當重要的成分之一,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額外補充睪固酮,通常是要缺乏睪固酮而造成疾病的患者才適合用藥物的方式補充,若有攝護腺病史的男性則不建議使用,當然藥物必需要遵照醫生的指示,若是私自服用可能會危害身體,得不償失。改變生活型態,由體內自行分泌睪固酮不失為一種好方法,首先均衡飲食、少吃垃圾食物,攝取包括鎂、鋅等食物,微量元素鎂、鋅助於體內睪固酮製造,例如牡蠣、海鮮、蛋、肉類、堅果類等,其次適量運動,過量或缺乏運動都沒有幫助,還有充足的睡眠,每天睡滿八個鐘頭,保持身心健康可能比吃藥物補充還來的有益處且較沒有後遺症。想蘊育良好的後代,不只是女性的卵子要年輕健康之外,男性的精子品質也要注意,依世界衛生組織所訂之標準,男性射精量少於2CC,精蟲濃度每CC少於二千萬隻,具活動力之精蟲少於50%者皆代表精蟲品質不佳,將不易使女性受孕。(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