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共生微生物

103/01/15 瀏覽次數 65898
身體中最大的微生物社群,在大腸中。已有許多證據顯示:大腸微生物群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癌症、腸道發炎、過敏等疾病有關。不過對於細節,我們知道得很少。

最近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獸醫學院副教授阿提司(David Artis)用小鼠做實驗,發現大腸微生物社群參與身體的生理功能,有些功能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也就是說,在生理上,大腸微生物群等於身體的一部分。

阿提司的團隊先給小鼠注射抗生素,減少牠們腸道中的細菌,破壞大腸微生物群的結構與功能。結果,小鼠的免疫機制受到傷害:對付流感病毒的免疫反應變得遲緩,必須花更多時間才能清除侵入上呼吸道的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的病毒,造成的損害比較嚴重;小鼠比較容易死亡。

檢驗這些抗生素小鼠的巨噬細胞,研究團隊發現:有幾個與抗病毒免疫反應有關的基因沒有充分發揮作用。而且巨噬細胞對干擾素的反應也不正常;巨噬細胞干擾病毒複製的能力也不足。不過,以藥物恢復免疫細胞對干擾素的反應之後,巨噬細胞的抗病毒反應就恢復了。

這個研究證明:腸道細菌直接涉及身體抗病毒的免疫機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