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氣中被忽略的二次污染物--光化學煙霧

106/05/15 瀏覽次數 12185
近年來空氣污染的議題在台灣越燒越熱,尤其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像是總懸浮微粒:TSP、PM10、PM2.5,而這些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通常都夾帶許多污染物,像是重金屬、陰陽離子、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都會危害人體健康。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之空氣品質資訊  (圖片來源:http://taqm.epa.gov.tw/taqm/tw/PsiForecastMap.aspx)
 
這些較被關注的議題,往往使一般民眾認為,空氣污染指的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事實上還有許多空氣中的污染物對人體危害也相當大,空氣污染物包括氣態污染物、懸浮微粒、二次污染物等。一般都會地區的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人為排放的「一次污染物」,當氣態污染物進到大氣後,再經過太陽輻射所啟動的光化學反應後,就會生成「二次污染物」:臭氧。由於臭氧是因為太陽輻射驅動光化反應而形成,因此稱為光化臭氧。光化臭氧是構成光化學煙霧的(photochemical smog)主要成份。

一次空氣汙染物顧名思義就是指由人為或自然直接排放到大氣中的污染物,主要包括: 落塵、煤塵、懸浮微粒、石棉、無機金屬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氟、氯、硫化氫、氨等。而二次空氣污染物指的就是一次空氣汙染物經過化學反應後才生成的污染物,亦即由一次污染物彼此間發生反應,或一次污染物與存在於空氣中之物質反應而生成之污染物,也可稱為衍生性污染物。主要的二次空氣汙染物有光化學煙霧及光化學性高氧化物,煙霧是以大氣中的懸浮顆粒為凝結核,使水蒸氣凝聚起來而成的霧。

光化學煙霧主要污染源是機動車排放的尾氣。隨著污染源的不同,光化學煙霧的組成也因地有所不同,光化學煙霧是一種帶有刺激性的煙霧,就算對健康的人也會產生影響,症狀包括刺激眼睛、鼻子和鼻竇,造成呼吸急促、胸痛、咳嗽、喘息等,其他較常見症狀還包括視力模糊、頭痛、噁心與疲勞。當其於空氣中濃度高於0.15ppm時,會引起咳嗽、氣喘、支氣管炎及對人類呼吸系統黏液造成刺激,長期吸入會引起咳嗽和氣喘。濃度達50ppm時,對人將有致命風險。

所以說空氣污染不只是一般的懸浮微粒超標的問題,還有污染物排放到大氣中與光產生的二次污染物,因此空氣污染是一連串的,我們應該要更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採取必要的行動譬如:源頭減量、加嚴排放標準以及鼓勵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因汽機車廢氣的排放,讓人們有新鮮的空氣。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之空氣品質資訊 (圖片來源:http://taqm.epa.gov.tw/taqm/tw/PsiForecastMap.aspx)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