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就會胖?不,你可能是壓力大

108/06/28 瀏覽次數 1583
人遭遇壓力時,特別喜愛好吃的食物。(圖/種子發)人遭遇壓力時,特別喜愛好吃的食物。(圖/種子發)

面臨壓力時,無論心理的還是生理的,身體都能保持恆定。可是那些「維穩」機制主要是應付緊急狀況用的,身體若長期處於壓力狀態,那些機制反而可能造成傷害:許多器官系統、生理過程因而失調。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長期處於壓力中,食欲會下降,例如大鼠。有趣的是,若提供大鼠「可口的」食物,例如高糖、高脂飼料,壓力反而會促進食欲,使體重上升。人也是這樣,遭到壓力時特別喜愛好吃的食物。

澳洲雪梨的一個團隊為了理解「壓力促進食欲」的機制,以小鼠做實驗。實驗組生活在壓力中:與其他小鼠隔離,而且生活得不舒適(在地板上有水的籠子裡待1小時,一星期3次)。對照組生活在正常的實驗室環境中。每一組再分為兩群,有的吃普通食物,有的吃高脂食物。

兩星期後,吃普通食物的小鼠體重並沒有差異。但是吃高脂食物的小鼠,壓力組體重較重,因為牠們吃得較多。進一步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小鼠杏仁核(與情緒有關)因為壓力而產生的反應會促進食欲。

這個實驗的教訓是:生活在壓力下,更要講究食物內容。

參考資料:Ip, C.K. et al. (2019) Amygdala NPY circuits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accelerated obesity under chronic stress conditions. Cell Metabolism 30,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