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紅酒保護牙齒?

103/07/07 瀏覽次數 8457
細菌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生物膜,寄生在生物膜裡的細菌會產生酸腐蝕琺瑯質與象牙質,造成齲齒。使用牙線、牙刷都能破壞生物膜。此外,也可使用殺菌劑。市面上的嗽口水,主成分是殺菌劑氯己定。

氯己定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必備藥,主要用於新生兒臍帶護理。但是氯己定嗽口水有明顯的缺點:在牙齒表面造成色斑,而且長期使用會破壞味覺。因此科學家仍在尋找氯己定的替代品。西班牙馬德里的一個研究團隊在紅酒裡尋找,因為過去的研究顯示紅酒中有殺菌成分。

研究人員在羥磷灰石圓盤上培養5種常見口腔細菌。羥磷灰石是琺瑯質的主成分,培養液是糖與人類唾液的混合物。然後比較氯己定嗽口水、紅酒(酒精含量12 %)、不含酒精的同一種紅酒、12 % 酒精溶液、清水的殺菌效果,結果,氯己定嗽口水效果最好。紅酒只能對付5種細菌中的兩種;不含酒精的紅酒,對其中一種的殺菌力更強。最後,研究人員發現,紅酒中的殺菌成分是一種類黃酮flavan - 3 - ols,它是抗氧化劑,許多蔬果、草藥,以及茶、巧克力中都有。

參考資料
  1. Wine gums, The Economist, May 31st 2014, p.6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