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減肥?藍色食物幫你一臂之力!?

104/09/16 瀏覽次數 7255
男:(開門聲)我回來了!幹嘛啊?全部燈光都改成藍色……鬼屋啊?
女:(放盤子聲音)來!吃飯了!
男:喂……連盤子都是藍色啊!(女聲笑聲)
     口好渴哦!冰箱有什麼飲料?(打開冰箱聲)喂……!
  連冰箱的燈都是藍色……!?
女:你不知道「藍色」會降低食慾嗎?人家要「減肥」嘛!


導言

藍色可以減肥?真的嗎?春夏交替季節,隨著身上衣服愈穿愈少,想減肥的人就會愈來愈多,最近國內外有研究發現「藍色」會降低食慾,所以媒體報導,減肥抑制食慾,不妨考慮藍色燈光、藍色餐具……您相信嗎?今天科學了沒?帶你聽聽專家怎麼說?

正文

很多人吃東西的時候不敢吃太多,因為怕胖,最近國內外紛紛有研究指出,如果改用藍色的餐具或把食物改成藍色,可降低食慾,而且這樣的方法還可以運用在燈光佈置上,原因是在藍色的空間裡,食量會比在暖色空間少了三分之一,而且藍色會讓大腦反射冷靜的感覺,因此想吃的衝動也會跟著減少。雲林科技大學研究發現,藍色蛋糕最不容易誘發食慾,民眾看見藍色盤子時除了感受到「沈靜」外,有許多人更將它和「不好吃」畫上等號,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同時也是指導學生進行蛋糕與餐盤研究的指導教授湯永成說:「因為藍色給我們的感覺是,無限、理智、平靜、或是理想這樣的感覺,但是相對它有消極的一面,像是冷淡、薄情、無助、或是陰氣這樣的感覺。所以這樣的空間裡面,有時候會感覺陰陰森森的,整個心會沉下去,而不是很活潑。」

國外研究也發現,若測試者最喜歡的食物染成藍色,就算維持相同口味也會瞬間胃口盡失。反之,研究內容也指出紅色給人熱情感覺最容易引人胃口大開,尤其以女性最容易受影響,湯永成教授說:「當我們吃東西的心情是希望很愉快、愉悅的,譬如說色彩波長比較長的紅色系,紅色、橘色、桃紅色這一類,它會讓我們比較有一點點興奮,所以吃東西的心情比較愉悅,而不是很低沉的感覺。」

除了顏色外,空間的燈光也容易影響食慾。因此多數餐廳、咖啡廳室內皆以暖色系燈光裝潢,話雖說如此,但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教授湯永成認為,這個研究結果只單純針對顏色而言,但實務上會影響因素很多,包括蛋糕形狀、材料等等,如果依此類推就建議民眾可用來控制食慾,那是太過度引申了,湯教授說:「它過度引申,因為我們在研究它好吃或它不好吃,但是要減重,是有很多條件在裡面。」

湯永成教授進一步指出,如果光靠藍色餐盤或燈光等營造就想要達到減肥目的,只怕減肥不成反而造成另外精神上的問題,湯永成教授說:「這指是一種,在燈光上的營造,在家庭、餐廳的營造,但是如果靠燈光就要減肥,倒不如意志力重要。我都把它營造地很難吃,但是控制食慾相對可能會出現精神上的問題。」

至於藍色為什麼會降低食慾?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這可能與藍色比較不像是「可食色」有關。也就是說,我們從小到大的日常飲食,幾乎很少有食物天生就是藍色,因此,大腦很少將這個顏色與食物連結,就比較不會激發食慾,蕭醫師說:「我們平常在看,食慾會不會好,跟食物的顏色有一點點關係。比較想會去吃的顏色,就像我們說的秀色可餐,大概是比較偏土黃色、綠色,跟一般食物、真正食物的顏色有關連。所以跟食物顏色有關連的,就會比較能激起你的胃口。假如改變成藍色,怪怪的,一看就會知道這不是要吃的顏色,像金屬的顏色也不會激起食慾。所以跟我們幼時對食物的記憶是有一點關連。」

不過蕭敦仁醫師強調,體重控制有三個重點:1.食慾控制、2. 減少吸收、3. 促進新陳代謝,其中又以食慾控制最重要,但這個研究只是驗證過去經驗值,顏色確實會影響食慾,但真的要用顏色來控制食慾可能你要考慮的是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蕭醫師說:「對我來說,這只是驗證過去的經驗值,顏色確實會影響食慾,那麼可食色就是會讓你的食慾大開,這跟我們幼時的美食記憶有很大的關聯性。但是民眾要真的這種方式來控制食慾,真的要仔細思考,對生活品質會影響多大?要不要整個都改變,因為真的要改為藍色,或找到會讓你食慾低的這種食物的顏色,這些食物真的還是不會太多。」

蕭敦仁醫師表示只要真心想要控制食慾,可參考其他辦法,例如多挑選纖維質高的食物和進食速度減慢,熱量攝取馬上可以降低二成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蕭敦仁醫師說:「只要有心,真的想要控制食慾,可能可以參考其他辦法,譬如說,挑選一下纖維質比較高的食物,比較容易有飽足感。第二個,進時的速度再放慢一些,一口都咬二十下,甚至學學馬總統,每一口都咬35下,這樣食慾馬上可以降低兩成,你的每一餐吃飽了,可是卻比以前攝取的還要低,我想這樣就可以達成體重控制。」

蕭敦仁醫師提醒減肥前要先了解自己合理體重,而減肥的七字箴言:少吃、多動、有恆心,蕭敦仁醫師說:「我們想說真正有成功把體重減重下來的話,剛剛所講的少吃、多動、有恆心,這七字箴言永遠跑不掉,但真正在施行上,必須要遵守一些紀律,也就是減肥過程、減肥期,是以少吃為主,運動為輔,少吃比運動重要。可是到了減下來的維持期時,剛好顛倒過來,運動就是維持減重成果的重要關鍵。每一個要減重的人都要把這個次序分清楚,在哪個階段應該以哪個為主,以免有一些人,一想到減重就開始去運動,但事實上那樣適得其反,因為光運動不節食,那樣減重效果是很差的,所以每一個減重的人,都要認清楚,你到底要用什麼方法。」

至於要不要加上代餐或藥物輔導都需要依個人狀況而定,蕭敦仁醫師建議,真有減肥需求的民眾,還是應該找合格肥胖醫學專科醫師先幫你評估,找出肥胖原因、再對症下藥,成功的機率才會比較大。

看來減肥這件事關係著您的健康,所以急不得只能按步就班,以免欲速則不達。以上就是今天科學了沒?我是阿玫,阿玫我將繼續帶您用科學看不一樣的世界,謝謝收聽,再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