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蛇與蛇毒

102/06/28 瀏覽次數 11491
巴黎的歌舞秀、泰國的人妖秀、美國賭城的上空秀,可都是這個世界有名的觀光點,而咱們華西街的毒蛇秀也是台灣的旅遊景點之一。華西街的毒蛇秀讓外國的觀光客大開眼見,而咱們科學家的蛇毒研究更是令人刮目相見,但是除了吃蛇補身,你到底對蛇毒了解多少?比方說,你知道各種蛇毒的毒液有什麼不一樣嗎?
 
A:應該有時間的區分吧,像百步蛇不是走了一百步就會掛掉。
 
B:我沒有被咬過,所以不知道。
 
C:應該基本的就強毒和弱毒吧。
 
專家解說:
 
唉,蛇毒再多哪敵的過咱們的舌頭毒呢!雨傘節、眼鏡蛇不全都讓咱們給吞下肚子囉。但是萬一不小心讓牠給咬了,這蛇到底有毒沒毒或是什麼毒,你就得一清二楚囉!
 
如果你被雨傘節、眼鏡蛇給咬了,那你就是中了神經性蛇毒,它會麻痺你的中樞神經系統,讓你沒法呼吸,最後呼吸衰竭而死。而如果是百步蛇、龜殼花咬了你,那你就中了出血性蛇毒,這種蛇毒會攻擊你的血液系統,讓你的血無法凝固,造成你因為嚴重的體內出血而死。最後還有第三種情況,就是雙料蛇毒,也就是把神經性和出血性蛇毒的效果加起來,鎖鍊蛇的蛇毒就是一種雙料蛇毒。
 
國內蛇毒研究本來是為了找出治療蛇毒的方法,但是後來相關的成果,更成為了血管堵塞、癌症治療等藥物開發上的重要工具。不過要是咱們華西街在這樣吃下去,台灣的毒蛇們在還沒有替科學研究犧牲奉獻前,可能已經全部都進到大家的肚子裡囉!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