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冬日曬太陽勝過喝蔘湯!?

104/09/22 瀏覽次數 3894
A:耶!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終於放晴了!
B:對啊!一定要趁今天這麼好的天氣出門曬曬太陽才行啊!
A:說的也是,那等等我,我準備一下就和你一起出門。
B:好呀!不過動作要快點喔,冬天的陽光可是很難得的呢!


導言

告別了酷熱的夏天,來到多雨潮濕的秋冬,你是不是也和情境劇裡一樣期待著哪天放晴到外頭走走曬曬太陽呢?坊間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冬日曬太陽,勝過喝蔘湯」。冬天的陽光溫暖舒適,照在身上感覺特別舒服,而且經常在冬天陽光下泡「日光浴」還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呢!今天科學了沒?就要帶大家趁著好天氣外出曬曬太陽囉!讓我們一起來做個舒服的「日光浴」吧!

正文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統計,冬天每個月約有1,692人發生髖關節骨折,骨折發生率比夏天高兩成,可能與冬天日曬不足有關。專家建議,北部民眾冬天至少要在正午曬35分鐘,南部約15分鐘,才能讓人體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楊榮森醫師說:「維生素D是在體內一個叫7-dehydro-cholesterol,一種膽固醇的前身,經過陽光裡面有兩種紫外線,紫外線A跟B,B的這種紫外線才可以讓我們體內皮膚裡面的膽固醇這樣一個成分,會經過一些轉化,而後加上一個-OH官能基,就是一個羧基,而後到肝臟經過第一次轉化,到腎臟經過第二次轉化之後,才會發生它真正的功效,那這些轉化的過程都需要些酵素,所以假如肝臟或腎臟不好的病人,可能就會造成維生素D不足的狀況,那這種情形在一般研究上來看,我們可以抽血來檢驗維生素D的含量,就可以知道它到底有沒有不足的情況。」

而維生素D是骨骼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物質,可以促進鈣在腸道中的吸收,有利於骨鈣的沉積,如果是人體缺乏維生素D很容易讓骨質疏鬆,即使補充再多的鈣質,也無法被人體吸收,楊醫師說:「維生素D除了剛剛提到的對腸子幫忙吸收鈣以外,其實維生素D最新的研究非常非常廣泛,包括維生素D可以讓我們的肌肉比較有力量,比較不會跌倒、平衡感會比較好一點,而對癌症、相關糖尿病、關節炎等等,也都有很大的幫忙,所以維生素D目前大家會很重視它是因為在很多研究上告訴我們,它有利於相當多細胞的存活,對癌症的抑制有很大的幫忙。而科學上研究來講,我們年紀越大,維生素D製造量就會越少,所以這時當人跌倒的時候癌症風險會增高,可能也是跟這些有關係。」

不過說到這邊,有個現實狀況是,一方面冬天能夠曬到太陽的機會本來就不多,另一方面,就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來說,有些時候根本也不可能會出門。另外,或許是生病的關係,也會怕一出門受到風寒,或者是氣喘的關係,不敢隨意外出。這個時候楊醫師建議,與其單一地期待透過太陽來製造足夠的維生素D,其實必要的時候是可以用補充的方式來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這麼一來也比較實際。楊醫師說:「老年人缺乏的情況滿多的,不過可能因為疾病的關係不大容易到外面去做,那假如說有的話是最好,假如沒有的話,我相信不是用太陽照射來解決老年人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可能這些人還是用補充會比較實際一點。」

以上就是這一集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阿玫,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再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