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酒駕剋星:酒測器

104/10/30 瀏覽次數 13542
在我國,酒駕肇事不算新鮮,頻繁的事故,一再加深受害者和親屬們心中的傷痕。在全國一致的檢討聲浪中,除了加重刑度,人民也期待政府嚴格執法。而要嚴密圍堵酒駕罪行,就少不了借重各式已經通過檢定的「酒測器」,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為您介紹酒駕剋星:酒測器。

男:「糟糕,前面有臨檢!妳有沒有喉糖、口香糖、薄荷糖什麼借我含一下?」
女:「你是說,剛剛你喝酒了?哼,那你就乖乖受罰吧,喝酒了就該讓我來開車啊。」
男:「我…我只是喝了燒酒雞湯啦,含個喉糖以防萬一嘛。」
女:「你都不知道,呼氣酒測器測的是肺部深處的氣體,你含什麼都沒用的。」

人們喝酒之後,酒精會透過消化系統進入血液當中,含有酒精的血液,很快會流到密布微血管的肺部。而酒精是一種非常容易蒸發的液體,血液當中的酒精會蒸發到空氣中,因此,只要檢測受測者肺部深處的氣體,從氣體的酒精濃度,就能估計血液當中的酒精濃度。這就是呼氣酒測器的原理。

呼氣酒測器的準確性,雖然比不上驗血,但是因為它是一種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更受歡迎,發明之後廣受執法機關採用。目前呼氣酒測器總共分為臨檢警員的手持裝置和檢察單位的機台裝置兩大類型,各有許多原理,在此僅介紹常見的兩種。

首先是手持裝置,早期的酒測器使用有色氧化劑如重(音"蟲”)鉻酸鉀,將酒精氧化成醋酸,因為氧化劑消耗掉顏色會變淡,藉由光度計測量,就可以判斷酒精濃度。現在國內警員臨檢時所用的手持裝置,則多半使用燃料電池傳感器,偵測酒精氧化成醋酸時放出的微弱電流,來計算酒精濃度。

較大的機台式呼氣酒測器,則是利用酒精會吸收特定光譜紅外線的原理,透過紅外線光譜分析來計算酒精濃度。由於這類裝置比較大,有足夠的空間,通常還有一些設計,能排除如口腔酒精等因素的干擾。

至於網路上有些傳聞,提到服用特定藥物、蛋黃派或漱口水等,可能會導致酒測值不正常飆高,是不是真的呢?

這些傳聞有真有假。首先要留意的是,如果食物或藥物當中本身就含有酒精,或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藥品,吃了這些東西再開車,跟喝酒開車沒有兩樣,還是會受罰。至於另外一些情形,則是吃了類似酒精的化學物質,新型的酒測器已經盡可能排除這些情況,但是如果受測者有疑惑,依然可以要求驗血,還自己清白。

最後,到底喝多少酒才會造成酒測超標?其實沒有固定的數字,受體質和體重影響很大,就算只喝一小罐250 cc的啤酒,或一小口的烈酒,都有超標的可能。為了保險起見,滴酒不沾或請安全駕駛代為開車,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呼氣酒測器 Breathalyzer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7-07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