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蛋殼顏色

100/04/29 瀏覽次數 19444
(超市吵雜聲音)
橘子:媽,蛋怎麼這麼多顏色?有白色,也有黃色?
 
發媽:黃色好像是有機的,比較營養!
 
橘子:有機就是黃色的喔!
 
女店員:歡迎光臨!新鮮的雞蛋,歡迎選購喔!
 
橘子:請問一下,黃色的蛋是有機的嗎?真的比白色的營養嗎?
 
女店員:妹妹,你觀察的很仔細喔!其實蛋殼顏色與蛋的品質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 有顏色的棕殼蛋的營養價值並不一定比白殼蛋來得好!蛋的營養價值取決於 蛋黃和蛋白的組成,蛋黃和蛋白則與飼料組成息息相關,而不是蛋殼的顏色!
 
橘子:真的喔!我今天真是上了一課耶!
 
女店員:(笑)謝謝!還有呀!蛋殼會有顏色,是因為蛋殼含有色素的關係!
 
橘子:喔!原來如此,那我要告訴我媽媽,原來白蛋、黃蛋都很好!
 
專家解說
 
蛋殼上有不同的顏色,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這都是由於色素的關係。

講到蛋殼上的色素,我們先講一下蛋的形成,首先是在卵巢排出成熟的卵脬,也就是蛋黃進入輸卵管的喇叭部,隨即經過蛋白分泌部,在這個地方形成蛋清的部分。包裹之後,在進入狹部,在這個地方被內外的蛋殼膜所包裹之後進入子宮,在子宮裡面形成蛋殼。色素有一種說法,是由肝臟所形成,然後進入殼線進行染色,另外就是直接由殼線所形成,再分泌到子宮裡,在蛋殼形成的過程之中,逐步隨著碳酸鈣沉積在蛋殼上。

除了雞蛋,所有的禽類或鳥類蛋殼上不同的顏色,主要成分的色素是三種,分別是原咯紫質、膽綠質以及膽綠質和金屬的螯合物,如果產生的是偏黃色、粉紅色或棕色的蛋殼,原咯紫質的成分比較多,膽綠質則會產生藍色跟綠色的蛋,所以不同比例混合的色素,就會產生不同顏色的蛋,因此蛋殼上的顏色,主要是因為是因為色素所影響的。蛋殼的顏色與蛋本身的營養價值,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