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生存年代

102/09/13 瀏覽次數 13598
甲:你說去見網友,結果你打扮成這樣子啊,花襯衫、喇叭褲、西裝頭!哦~還有那條又粗又長的金鍊子啦。

乙:哎唷,這是哪裡不好啦?

甲:好不好我是不知道啦,不過你這身打扮哦,讓我想起30年代的電影明星,哦~你穿的是什麼恐龍時代的服裝款式啦,今年不流行復古吶!

專家解說:

恐龍時代流行什麼樣的服裝款式,恐怕沒有人知道。不過,科學家倒是知道恐龍的時代歷經了多長的時間,這段時間足足有一億八千萬年這麼長。

事實上,在這麼漫長的時間中,地球生態的環境曾經出現過許多次的大變化,這些變化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三疊紀,數字的三、折疊的疊、新世紀的紀,就是恐龍剛剛出現在地球上,這個時候恐龍和其他動物比起來,體型不算大,種類也不多。接著,就是第二段侏儸紀,這個階段是恐龍盛世的開始,這個時候恐龍蓬勃地繁衍,種類愈來愈多,體型也愈來愈大,雄踞了陸海空三大生態領域。最後,來到了白堊紀,黑白的白,堊這個字是亞洲的亞下面加個土地的土,到了白堊紀的時候,恐龍的發展可以說是到達了頂峰,但是在這個階段的末期,卻發生了讓所有恐龍全部死光的大滅絕,恐龍從此退出了歷史舞台,而恐龍的時代也就此結束了。

現在你應該了解「侏儸紀公園」這部電影為什麼要叫做「侏儸紀公園」,而不叫做「三疊紀花園」或「白堊紀鳥園」了吧。若不這樣子,哪能找得到滿山遍地、面目猙獰的男女主角呢?

甲:我錯了,不應該批評你的打扮。看過你網友的照片之後,嗯…我深深覺得穿著恐龍時代的服裝,和恐龍見面,其實是最好的選擇囉。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