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轉植物的任務

96/12/19 瀏覽次數 15941

我們的寶島臺灣,向來有水果王國的美名,其中又以香蕉最為普遍,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尤其是這樣黃澄澄的時期,香氣十足,鬆軟可口;但一不小心熟過了頭,就成了這付德性。想知道如何延長水果的保鮮期,首先得搞清楚,讓水果老化的關鍵是什麼?

因為植物也是一種生物,所以它也有所謂的代謝作用。它就會在果實後熟的過程當中,它就會產生出乙烯出來

乙烯是一種植物荷爾蒙,在採收後因為特定酵素的作用而產生,促使果實成熟。就像是啟動了老化的快轉鍵,讓香蕉就算提早採收,卻免不了在運輸過程中提早後熟或後熟不均,降低商業價值。為了解決這個難題,科學家把腦筋,動到基因上頭。

就把基因調控到讓它(乙烯)抑制下來,那我們果實就維持在綠色的狀態。

為了替香蕉抹去歲月的痕跡,科學家把帶有轉殖基因的農桿菌液和香蕉細胞混合,經過振盪培養,靜置,進行農桿菌作用。科學家首先培育出帶有抑制乙烯的人工基因,將其植入農桿菌的細胞裡。農桿菌感染香蕉細胞後,會切開植物的染色體,把自己的DNA 放進去,也就等於是把人工改造基因給插進去。就這樣,改變香蕉的遺傳組成,培育出能長保青春的新品種。有了更長的保鮮期,臺灣地區的香蕉得以熬過舟車勞頓,讓你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吃到這樣,熟的恰到好處的,美味香蕉。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