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褪黑激素

100/04/29 瀏覽次數 15113
柚子:媽~暑假我們全家再去美國玩一次好不好?我好懷念去年去迪士尼樂園玩的時候喔~

發媽:不要不要啦!美國雖然是很好玩,但是我的時差實在是太嚴重了啦,都調不過來,白天想睡覺,晚上又睡不著,真的是很痛苦~

柚子:這很簡單阿,媽~你可以去找醫生打「褪黑激素」,這樣你就可以好好的睡覺了。

發媽:柚子~你是在開玩笑吧!孩子的爸~「褪黑激素」不是拿來美白的嗎?

發爸:「褪黑激素」其實是一種天然的助眠劑,可以幫助睡眠的,當人體內「褪黑激素」比較多的時候,人就會想睡覺,比如說嬰兒體內的「褪黑激素」就比老年人還要多,所以嬰兒需要的睡眠時間就比較長,老年人睡覺的時間就比較短,除了年齡的關係之外,當一個人壓力比較大的時候,「褪黑激素」也會變少,所以就會導致失眠啦!

發媽:原來是這樣喔~所以說,如果我怕去美國有時差,我就打「褪黑激素」,這樣我晚上就可以好好的睡覺啦!
柚子:媽~妳不錯喔,學得很快ㄋㄟ

專家解說

什麼是褪黑激素(melatonin)?有人叫它是聚黑激素,它是腦部松果體所分泌的一個激素,在1958年首先從牛的松果體萃取物中分離出來,目前來說,我們知道褪黑激素在身理調節上有兩個東西,當光線強的時候,褪黑激素的濃度就會變得低一點,當暗的時候,褪黑激素就會變高,另一個就是晝夜的運力,身體裡面具有生物時鐘的一個細胞,它會使松果體的褪黑激素隨著夜晚的來臨,增加褪黑激素的濃度,白天來臨的時候減低,所以造成我們晝夜的分別,它可以使我們身體的接受器產生活化,所以使整個身體的作用稍微慢一點,另外,它可以綜合並清除自由基,可以強化整個免疫功能,所以目前褪黑激素在身理跟臨床上,可能的應用包含第一個可以幫助睡眠,幫住睡眠並不是一個安眠劑,只是幫助睡眠而已,另一個是調整日夜運力的一個時差劑,而且可能對情緒、性成熟、生殖有影響,那當然隨著它有抗自由基的性質,所以它也會有抗老化的性質,那對免疫能力的加強,使人體對免疫力可能有強化的效用,目前有些研究說可能抗癌,所以褪黑激素是個非常有趣的物質,隨著科技的發展,有需要更多的科學家跟我們的年輕學子,來投入這樣的一個研究。

延伸閱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