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壓力是肥胖的元兇之一

96/11/09 瀏覽次數 16372

做不完的工作,寫不完的作業,小心這些壓力也會帶來減不完的體重。特別是長期的壓力不只影響情緒,還會讓人無法正常控制飲食,怎麼樣都吃不飽。

你一有壓力的時候呢,生物總要有個出口。他這個碰到壓力的時候呢,我們人就會想說,我該怎麼存活下去,那存活下去就是你要大量的吃,儲存能量。

研究發現人在短時間內感到緊張、有壓力的情況下,會因為交感神經興奮,使身體不自主的冒冷汗或心跳加快,另外交感神經分泌的腎上腺素也會加速脂肪的分解與燃燒,產生能量應付各種緊急狀況。但是在長期的壓力之下,交感神經會釋放出一種叫做神經胜肽的物質,促進脂肪細胞和附近血管的增生,於是脂肪增加的速度就會超過分解燃燒的速度,時間久了這些不斷增加的脂肪就會堆積在身體裡。

那但是我們現在的很多壓力都是所謂的長時間的,當我們壓力變大的時候呢,我們還會比較選擇是屬於比較高熱量的食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就是這種熱量是比較有效,吃了馬上就可以當作是我的熱量能源儲存起來。

於是身體就會把這些用不完的能量儲存在內臟脂肪的地方,特別是腹部,這就是為什麼肚子是最容易發胖的部位。吃東西或許可以作為舒緩壓力的方法,但是吃太多除了造成過度肥胖,伴隨而來的還有各種代謝的問題,進而引發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忙碌之餘,去做些適量的活動,像是起來走動轉換心情,壓力少了,食慾自然也會降低,這麼一來就不會再有肥胖的困擾。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