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仿、借、存、轉、聯:知「知」成智的五大機制

106/01/10 瀏覽次數 8269
千古以來,學者專家所想要破解的謎題,無非就是什麼樣的認知能力使人類得以超越和禽獸之間差異的「幾希」,而擁有了如仙似神的「超人」魔力,不但能點石成金,飛離地球,更能延年益壽,創造跨越時空的文明。

從生物演化的觀點,這個不停往上提升的認知能力,當然來自學習。動物雖然也擁有學習的能力,其力道卻遠不及人類學習所能創造出的境界。知難、回顧、檢視、界定問題所在,而後做出解決的行動方案,這種問題解決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是人類生活中很微不足道的認知行為。

把人類的學習形式分為原始和高層次,從運作機制而言,其實是來自顯而易明的觀察。前者的SOP是自動化的,是隱性的,是不費心力的,而後者的SOP是有效但還未變成自動化,是顯性而必須有「用心」和「動腦」的運作能量。我們說「人之異於禽獸幾希」指的是原始的學習型態,而造成「人獸有別」的文明成果,則源自人類發展出高層次的學習型態。近年來,認知心理學家對這高層次學習型態的性質已逐漸有所掌握了⋯( 摘自2015年8月科學人觀點:「成智五步:仿、借、存、轉、聯」)
●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o.mastervie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