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科技與國家發展(五): 科研教育

107/06/12 瀏覽次數 1539

現今太空科技的研發與應用的快速發展,應歸功於各個國家因為國際政治角力與戰爭求功求勝的驅動。然而即便沒有這些外部驅動,世上的優秀科學家與工程師們也從不曾放棄對太空科學與技術研究與教育傳承的熱情與努力。當一國有了與科學家共享挑戰人類極限與堅持改革創新相同理念與意志的政治人物,便會極力的支持科研發展並與教育人士一同來來說服社會各界,並長期投入公共資源來支持國家太空科研與教育。理由是,倘若沒有長遠的國家太空科研與教育政策來維持國家太空研發能量與持續培養人才,因為若一昧已靠重金買來的太空技術與設施,待過時之後,就會遭遇到無具備有足夠技術與知識之人員,能接軌操作或創新這些昂貴儀器與基礎設施的困境,最終將平白浪費鉅額的公共資源。

為了維持長期太空實力與培養太空科技接軌人才,許多國家在發展其太空實力與應用能力的同時,會以設立專事太空研究與探勘任務的太空科技發展機構,最知名的不外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以透過規劃執行各類太空探險與探勘任務,激勵國內(際)青年科學家與工程人員來延續人類對探索未知宇宙的雄心與累積知識。另,發展太空相關科技與應用能力需要整合各類不同的專長智識,可藉由目的不同的太空探索任務,來整合國內(際)跨學門的科研人員與教學課程,達到人才與知識流通的加值效果。擴而遠之,各國太空實力程度的專擅項目,因發展過程早或晚、所具能力與投資力道與專擅發展方向不同,自有區隔。經過太空科研與教育的國際合作,太空強國與中、小型國家可藉人員與知識的交流,創造國內與國際技術轉移商機,加強全球太空力量發展的國際互賴程度,形成和平氛圍,減少爭端與糾紛。太空強國則早透過國際合作的模式分攤研發經費,減輕個別財務負擔,以及分擔研發過程常要面臨意外或失敗的損害與風險。

單純從現實利益觀點與他國合作發展本國的太空力量與產業時,仍然不能忽視本國太空相關科研與教育的維持與延續,否則會造成本國對他國技術與智識的依賴性過高,而面對遭受外援綁架與國內人才斷層的困境◦以下簡述兩個因國際政治因素波及國際合作,造成國內太空力量發展危機的例子,來凸顯國家長期投資太空科研與教育的重要性◦

其一例子,是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 ISS),源起美、蘇在冷戰時期皆在低衛星軌道上發展所謂太空實驗室的計畫。所謂太空實驗室的任務,主要是在太空無重力環境下執行各項科學性實驗,瞭解未來人類需要移民太空時所需的各項知識與應對措施◦因此,當太空實驗室繞經他國領空時,居高臨下可以一併蒐集各類情報的功用,自不在話下。美、蘇太空實驗室當時都邀集其同盟陣營的太空人與科研團隊透過太空站執行實驗,展現其大國的雄心與實力,也藉此拉攏盟國分攤經費與風險。共產鐵幕傾倒之後,俄羅斯因蘇聯解體發生嚴重經濟衰退,面臨難以維持耗資龐大的太空計畫與資產的困境◦為此,美國建議與俄羅斯合作運轉國際太空實驗室,卻以俄羅斯需抑制伊朗發展核武為交易條件,於1998年聯合開啟了象徵太空冷戰落幕的國際太空站合作計畫。

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 ISS)。(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ESA)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 ISS)。(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