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普巡迴展】科普圖文線上補給站-高中

109/05/21 瀏覽次數 1482
科普巡迴展介紹→傳送門
 
元素週期表藏了8個太陽系成員
19< 19

氦(He)的名稱Helium,乃因氦是在「太陽」的光譜中被發現,所以用希臘的太陽神Helios來命名。

汞(Hg)的名稱Mercury,是羅馬神話中幫眾神傳信息的飛毛腿使者,而「水星」最靠近太陽,它公轉的速度也快,便以傳信者代表。...

是日照讓秋葉悄悄地紅;漸漸的凋零
01< 01

植物體內主要的色素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和花青素, 這些色素主導著葉子的顏色變化, 當葉子內同時含有葉綠素與胡蘿蔔素時, 葉子會吸收紅光、藍光、藍綠光, 剩下的光線反射後, 葉子便呈現綠色。

當秋天來臨, 日照時間縮短, 落葉樹種在葉...

磁振造影 不會產生游離輻射,相當安全
17< 17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和X光成像,都是目前醫院放射線科或是影像醫學部很重要的檢查技術。而相較於X光成像,磁振造影不具游離輻射,是在磁場下,藉由「核磁共振」的原理來產生影像,可以重複掃描,沒...

泳池的水中有將近0.01%是尿液
06< 06

加拿大學者以人工甘味劑「乙醯磺胺酸鉀」(Acesulfame potassium, ACE)做為尿液指標,檢測公共游泳池裡究竟有多少尿液。由於現成食品中普遍含有ACE,雖然腸道會完全吸收ACE,卻不會代謝,因此可完全從尿液排出,所以學者把它...

 
奈米級的碳粒子 可發螢光
18< 18

物質在宏觀與微觀的狀態時,常呈現出不同的特性。以碳為例,人們對它的印象不外是一團黑色的物體。但很奇妙的是,若把它縮小到奈米的尺度時,會發現這「碳奈米」卻發光起來。

碳點(carbon dots)是尺寸小於10 奈米的碳顆粒,表面上帶有一些...

 
頭髮可以燙捲是因為藥水重新形塑雙硫鍵
14< 14

頭髮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而蛋白質又是由一系列的胺基酸連結而成。胺基酸裡含有的氫原子和氧原子會互相吸引,形成氫鍵,另外還有含有硫原子的胺基酸會形成雙硫鍵。這些鍵結形塑了毛髮的形狀。

洗頭髮或是流汗、淋雨、游泳的時候,水分子打亂了頭髮裡原...

 
拉鍊發明的初衷是為了解決腰痛
03< 03

1893年8月29日人類歷史上第一條拉鍊的發明專利誕生。拉鍊的發明人,威特科姆.賈德森(Whitcomb Judson),是美國人,他為了解決朋友在彎腰穿鞋子時經常腰痛的困擾,遂著手進行鞋子的改良,而拉鍊的前身——「鉤子扣鎖」因此問世, 其...

 
棕色脂肪反而讓你變瘦
09< 09

脂肪組織分為白色脂肪與棕色脂肪,白色脂肪用於儲存能量;棕色脂肪則用於消耗能量、製造熱能,被稱作動物體內的發熱器,因為血流充沛與細胞含有大量粒線體與細胞色素,組織呈棕色而得名。

人體棕色脂肪的分布隨著年齡而有改變,新生兒主要位在肩胛間區、頸...

 
夢中情人通常都有爸媽的影子
15< 15

人會如何選擇伴侶?有一個關於擇偶的假說是:人會愛上像母親的女人,或是像父親的男人。可能的機制為從小耳濡目染的經驗——「銘印」(imprinting)。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團隊以實驗檢驗「銘印」假說。研究人員以眼睛的顏色(即虹膜的顏色)做為...

 
這位是地表最強生物,加水就能復活的水熊蟲
04< 04

水熊蟲(Water bears)是緩步動物門的微生物,外型像多腿笨拙的熊,大部分不超過0.1公分,主要生活在淡水的濕土、或跟苔蘚植物混在一起,分布範圍超廣,無論是超過6,000公尺的高山,或深海4,000公尺以下均能存活,牠的生命力超強,能...

 
交配後犧牲的公蜘蛛,可造福孩子
07< 07

北美的黑狡蛛(Dolomedes tenebrosus)很奇怪,雌蛛體重是雄蛛的14倍,而同一屬的其他物種,兩性體型相差不大。更奇怪的是,雄性交配之後便自然死亡,雌蛛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一份大餐,因此雄性一生只交配一次。

兩性交配之後,雌性...

 
糞金龜 可以利用銀河來定位 導航直線路徑
08< 08

糞金龜以哺乳動物的糞便為食,是自然界的清道夫。別認為以糞維生的日子很好過,糞金龜辛苦完成的糞球會引起覬覦——遭到其他糞金龜打劫!因此,牠們完成糞球後,必須立即脫離現場。

瑞典研究團隊懷疑糞金龜能夠利用星空定向,便以非洲糞金龜(Scarab...

 
家朱雀 會用菸蒂築巢來驅蟲
10< 10

走在騎樓、巷弄,常常看見燕子在屋簷築巢。築巢的材料通常是乾草、樹枝,有時可能會看到一些人工製品,像是:例如塑膠袋、紙張、鋁箔、電線。

墨西哥研究人員發現,墨西哥市的一種朱雀(Carpodacus mexicanus)會從香菸濾嘴抽出纖維、...

 
小時候胖,就是胖
05< 05

人體中的脂肪量,和脂肪細胞的體積與數量有正相關,而脂肪細胞的數量,在童年和青春期就決定了,成為體內脂肪存量的主要因子。

一個瑞典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成人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數量是恆定的。減重或增重的人,改變的是脂肪細胞的體積,而不是數...

 
麻瓜世界的隱形斗篷其實跟負折射率有關
02< 02

隱形斗篷的概念奠基於設計出一種人造介質,來操控光的傳播行為,並抑制光的散射與反射後,就可以將人或物體藏在這個介質形成的空間內,而不被看見、完全隱形。

這種特殊的介質材料,具有介電常數(電容率)與磁導率都是負值的特性,成為負折射介質,稱為「...

 
洗手台水流旋轉方向和南北半球無關
13< 13

地球自轉會造成因慣性而產生的假想偏向力——科氏力。受科氏力影響,北半球的颱風、龍捲風會逆時針轉,南半球的則會順時針轉,大範圍的流體在北半球與南半球的旋轉方向是相反的。

像洗手台這種小範圍的水流,實驗證明就算所在地點一樣,轉向也會不同,由此...

 
裝熱湯的碗會自己滑動,是因為氣密+壓力效果
11< 11

讓裝熱湯的碗自己在桌面上滑動,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導熱速度慢,且平坦堅硬桌面。
2. 碗底有完整的凹槽。
3. 碗內裝很熱的湯或物品。
4. 碗底或桌面有一點水。
5. 桌面有些許傾斜。
桌面上的水可封住碗底與桌面的縫隙,使空氣不會洩...

 
打火機不裝電池卻可以點火,是因為壓電效應
20< 20

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ity)在日常生活裡應用很廣,打火機、瓦斯爐都利用此原理來點火,具有壓電效應的材料,可透過物理壓力形變的機械能與電能進行互換。

使用打火機時,按下按鈕會撞擊下方的壓電材料,當材料受力變形時,材料的電偶極...

 
從鐵的熔點看,地心有攝氏6000℃這麼熱
12< 12

地球從地表到地心分為地殼、地函、地核三層,最內層的地核,主要由鐵與鎳組成,並可分為液態的外核及固態的內核。科學家常利用地震波分析地球內部,但由地震波資料僅能判斷液態核心與固態核心的厚度,無法知道溫度;有研究者曾估計外核心的壓力高達130萬大...

 
地球的地磁北極其實一直在移動
16< 16

地磁南、北極與地理南、北極並不相同。地理南、北極是地球表面與地軸所產生的交點;而地磁南、北極是地球磁場在地球表面垂直向下的點。

地磁北極正在不斷改變,以每天約20.5公尺的速度移動,自 1990 年代中期起,飄移速度從每年約 15 公里增...

 
 
插畫設計 | 葉敬慈


OPEN
回頂部